小南

正在努力变得温暖纯良

【张成x李诗情】烟火气

抖落一个草稿箱里的短篇

ooc都是我的锅

———————————————

 

 

张成站在有些昏黄的路灯下痴痴地看着屋内传出的一片暖融融的灯火,恍然暗叹,他们已经住在一起了。

 

其实最开始提出要同居的时候,张成是带了些忐忑的。向来是以成熟稳重示人的老刑警下意识地舔了舔有些干燥的嘴唇,用自己也没有意料到的有一些扭捏的声音对着李诗情说,搬来和我一起住吧。

 

面临着毕业季,几个月后就将初入社会的一个个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孩子总是对未来有着不少的憧憬与担忧。李诗情一边忙着准备毕业,也一边开始物色公寓。她其实也是考虑过直接去张成那里的,但毕竟男人还没有过表示,她也不太好意思直接去询问。

 

张成当然也发现了李诗情的小心思。但他也同样有些顾虑,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担心李诗情不好意思说出口却又期望的拒绝。即便是已经确立了关系,张成面对这段感情总还是不由自主地小心翼翼。他虽然一直劝慰着自己,再勇敢一点,再放肆一些,却总还是会留下后路。

 

于是这便成了二人间少有的有些尴尬的窗户纸,隔开的两边都看得有些朦朦胧胧,却又都不想主动捅破。

 

李诗情的眼睛清亮,与面眸子里蒙上了一层祈求与失措的男人不同,她有些惊讶,内心却是十分欢喜的。她也曾考虑过是不是现在就迈出这一步为时尚早,但很快就被自我询问中坚持的感情推翻。总归还是带着些青涩的小孩子不问对错,也有着足够的勇气,她忠于自己的选择,也信任男人做出的决定。虽然经常被张成一些直来直去的话语弄得满面羞红,这次却是小姑娘占尽了上风。她眨了眨眼睛,丝毫没有遮掩话语中的欣然,“好啊。”

 

对上的视线让张成有一种说不出的释然,好像不经意吹过的风都轻柔了些。男人伸出手覆上李诗情的手背,轻轻摩挲的带了点粗糙的拇指弄得小姑娘有些痒痒的,低眉笑出了声。

 

 


 

虽然李诗情的东西不像其他同学一样堆得宿舍满满当当地,但也结结实实打包了三个箱子。

 

张成在楼下稍稍倚着车门,饶有兴致地看着“男宾止步”的醒目牌子。

 

初夏的气温舒服地刚刚好,有些灼热的阳光映在身上却又被一息尚存的凉风卷了去。李诗情拖着有些笨重的大箱子出门时额前已经微微沁上了一层薄汗,张成轻快地两步上前接过了小姑娘手里的拉杆。

 

车内的音乐缓缓流淌,窗边涌进的自然风让李诗情的碎发散在空中,将弥漫的情愫吹得好远。

 

张成家里的东西实在算不上多。简单的家具与装饰不经意间流露出几分庄严肃穆,玄关的鞋柜摆放整齐,坐椅板正地推到桌下,就连沙发上的抱枕也端正地像是坐在台下认真听讲的小朋友。用李诗情的眼光来说,是个合适的栖身之所,却是少了一些实实在在的烟火气。

 

在蹦蹦跳跳参观了一圈后,李诗情推着张成走出客房。

 

“我宣布,现在这里是女孩子的屋子了。”不像张成预料的生疏与胆颤,李诗情颇有几分占山为王的气势,“男士不可以随便进哦。”

 

“好好好,”张成自然是愿意把她捧在手心里的,“那李小姐看看还需要置办些什么吗?”

 

小姑娘当真想了想,“暂时不用吧,有需要我再和房东先生请示。”

 

张成笑着伸出手刮了刮她的鼻子,李诗情则是搞怪的吐了吐舌头。

 


 

 

张成步履轻盈地走上楼,轻轻推开了门。

 

淡淡的油烟味道扑面而来,李诗情正在厨房忙忙碌碌地研究着什么。

 

有些喧嚣的油烟机声音回响在耳畔,张成关上门时李诗情才听见一点动静。她微微探头寻找着男人的身影,远远望见正一只手扶着鞋柜换鞋的人。“回来了啊,我很快就弄好了!”

 

张成抬眸,循声望去,回以一个微笑。

 

往日的家里总没什么太多东西是让张成满怀期待的。结束工作的警官只是拖着满身的疲惫回到休憩的场所,偶尔心血来潮炖一锅排骨煲一锅汤,但只要拉开厨房的抽屉就能看到里静静堆着的好几袋挂面。

 

但自从李诗情来了之后,张成却是偶尔能发现一些眼前一亮的小惊喜。大概女孩子总是能在平淡的生活中增添几分新意,例如茶几上立着的一对纯色马克杯,电视机柜上一左一右摆放的小摆件,玄关处挂着的翻台日历,甚至连阳台都出现了小小一盆的仙人球。

 

不得不说,能提升幸福感的小东西让张成也不自觉地有了些期待。晚间有些昏黄的路灯也不再惨淡,他明白,现在有人在等着他回家。

 

张成匆忙去卫生间洗了手,一边将衬衫的袖口卷起一边走向厨房。

 

李诗情的头发低低地扎着,在一下下动作间淡淡舞动。有些瘦弱的背影被灯光映得格外温婉。张成在原地思考了一瞬,还是走上前,从背后有些小心翼翼地,轻轻抱住了她。

 

“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

 

耳畔的呼声吹得李诗情脖颈痒痒的,背后的人当然看不清低下的泛红的脸颊。小姑娘微微挣脱,“别闹。马上就好了,把那边的端过去吧。”

 

张成笑着放开了她,一旁还冒着热气的盘子让这人心里也暖暖的。

 

 

 


大概张成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他在吃饭时有时会处于放空的状态,用筷子轻轻戳着端起的碗。

 

李诗情悄悄地抬眼望着他,有些漫不经心地夹过盘中的饭菜,”想什么呢?“

 

像是被老师抓到的上课走神的孩子,张成的脸上一瞬间闪过一丝遮掩,“没什么,吃饭吧。”

 

坐在对面的李诗情张了张嘴,却没能把有些急切的追问道出来。

 

“你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找我倾诉的。”交融的视线间,李诗情读出来了张成的徘徊与善良。

 

张成也有内心突然闪过的不真实感。明明之前的晚上还看不到屋内亮起的灯,还是一个人回到家随随便便煮个面,还是每天两点一线地循规蹈矩。但那天突然闯入他生活的小姑娘像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张成的画卷上绽开了花,让他变得也会去拍下天边的云,也会想踏第一下雪,也会为日子添加小确幸。

 

或许是尔卜尔筮,男耕女织,鸡鸣昧旦,是围着灶台锅碗,往生活里添加材米油盐,是对于生活的知足和安逸,再加上骨子里的善良和温暖,为生活增添了烟火气。

 

“我在想,现在这样真好。”





评论(22)

热度(142)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